Twitter最前线

    follow me on Twitter

    14 May 2007

    Why 怡保= 坝罗 ?

    住在怡保或附近小镇的老一辈,尤其是华人,大多数把怡保(Ipoh)称为“坝罗”(Paloh)。这是许多外坡人所听不懂的。可是,当中的原因,连很多土生土长的怡保人,也未必可以给你一个确实的答案。

    而我呢?呃……不知道!只知道有个坝罗古庙,有关系码?哈哈……我还没有资格当个‘怡保通’。这个疑问,也在我脑子里逗留了不短的时间。

    不久前,阅读着《怡保城乡散记》里<怡保市开辟简史>一文时,看到作者—朱宗贤写到:

    “近打县开发时,首府在华都牙也。
    当时交通靠水运,船舶沿着霹雳河,
    由安顺经华都牙也北上怡保,
    于甘榜巴罗(Kampung Paloh)码头停泊,
    所以“坝罗”(或“巴罗”)即是怡保的别名。”


    这时,我才恍然大悟,“原来如此也!”如果作者朱宗贤没有骗读者的话,以上的疑问也就‘水落石出’!你明白了吗?

    注:
    · 近打县(Kinta District/Daerah Kinta) — 霹雳州境内九个县之一;人口最稠密的县。
    · 华都牙也(Batu Gajah) —离怡保不远的一个小镇;华裔人口居多;著名景点:凯利古堡(Kellie's Castle)。
    · 安顺(Teluk Intan, 旧称:Teluk Anson) — 位于霹雳河下流;属于下霹雳县;著名景点:安顺斜塔。
    · 甘榜巴罗(Kampung Paloh) — 处于近打河旁;有一座‘城隍庙’。

    2 comments:

    Unknown said...

    是的,许多人依旧叫怡保作坝罗。包括我父亲偶尔和老朋友交谈的时候。

    我小的时候曾经在甘榜坝罗居住过,它是怡保的发源地也是我在中学的时候才晓得的。

    城隍庙蛮著名的,数年前去过。最印象深刻是有老虎像在里面,许多市民都用肉放在虎的嘴里求平安、求福。:)

    Kian said...

    智贤,谢谢你捧场!

    LinkWithin

 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